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京剧艺术走进高校的重要性

京剧艺术走进高校的重要性

  一、京剧艺术进高校可以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
  高校是一个特殊的社会场所,她有着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建设人才的重任,引领着社会的优秀文化和先进理念。而高校的学子们又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文化和技术,他们有着无限的活力和求知的欲望。高校需要京剧这门传统文化的积淀,京剧艺术也需要高校的文化引领;高校人才需要中华传统文化熏陶,京剧艺术也更需要高校学子去传承和发扬。京剧艺术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沃土之中,集我国戏曲之大成,源远流长。虽然正式形成京剧只有一百几十年的历史,但追本溯源,它是同近两千年的中国戏曲传统一脉相承的。中国戏曲源于古代的民间歌舞传统,经过长期的孕育和发展盲从唐代歌舞戏到宋杂剧、金院本以及南戏,初步形成了中国古典戏曲的完整形式。发展到元杂剧,有了结构比较严谨的剧本,有了表现生活和塑造人物的多种艺术手段,提高了舞台艺术,成为中国古典戏曲艺术的一个高峰。到了明代,成为北杂剧和传奇并存。及至明末清初,涌现出数以百计的地方剧种,他们既继承了中国戏曲的历史传统,有各自吸收了当地的民间艺术,因地域之不同而有不同的音乐声腔和艺术表现手段,呈现出许多剧种争奇斗妍的繁荣局面。这中间作为京剧论文联盟http://前身的徽调、汉调、昆曲、秦腔和弋阳腔等,都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突出的艺术成就,广为人们喜爱。京剧正是在这些戏曲的基础上,融汇了它们的有点和长处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此,京剧这一传统艺术进高校,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非常有推动作用的。wWW.11665.coM
  二、京剧艺术进高校可以有力地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
  当下京剧在大学中的传播主要以京剧选修课和社团的形式开展,当然这是一种教育课程和教育方式。《说文解字》中讲“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教即“施、效”意即给予、遵循;育即“抚育”意即抚育人向好的、善的方向发展。教育的定义往往从社会角度和个体角度来认知。从社会角度广义讲教育是一种增加人们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品德的活动。狭义讲是有目的的、有计划的、有组织的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把他们培养成为一定社会或阶级需要的人的学校教育。当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流。如何实施素质教育,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所以,根据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广大家长的迫切需求,高校一直把培养目标定位为“具有高尚人文素养的现代城市公民”,让每个学生都学习和掌握一门以上的艺术,具有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感悟能力。京剧进高校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可以大幅度地促进学校素质教育改革。培养同学们们的京剧欣赏能力,既可把传统文化艺术通过教育途径深入到青年的心中,又可为京剧艺术培养新一代观众群。
  大家知道,学校不是“世外桃源”,完全封闭的“世外桃源”也培养不出真正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但是,大门打开后,各种良莠不齐的文化就会不可阻挡地浸染着整个校园。虽然我们也倡导文化的多样化发展,但如果让日流、韩流冲垮传统文化的基底,那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以京剧为载体和代表的民族传统文化是我们身份的证明,更是我们把过去与未来连接在一起的证据。目前,已经有的专家把弘扬京剧艺术作为“文化国防”的重要措施。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京剧艺术走进高校活动与这一倡导是完全符合的,具有一脉相承的关系。大学京剧教育虽然也是一种学校教育,但它不培养从事京剧事业的人员,显然是一种广义教育,也做泛教育。泛教育,顾名思义是一种广泛的教育。这主要体现在教育者的身份多重认证、教育形式的多样化、教育目的的非专业化。京剧无论是在乡间草台还是都市剧场都只是一种艺术,综合的表演艺术。2006年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三部委组织了京剧“高雅艺术进校园”,这个提法本身存在问题,京剧并不是高雅艺术。高雅与否不在于其欣赏群体和表现内容,而在于其实质品位。从这个角度讲中国戏曲都不是高雅艺术,包括昆曲在内。人们常常称“玩京剧”、“玩票”,既然称为一种玩意,就像卡拉ok一样,怎么能称为高雅?高雅在一定程度上是属于社会少数人的,但京剧是一种通俗、流行的艺术。京剧只是一种艺术,只是在当今多元文化兼容状态中的一种。近来也有不少人在提倡建立“京剧学”,将京剧地位提升到学术程度。这种倡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倡导更多的人来关注京剧,重视京剧的生存和发展。但从另一个角度考量,一种艺术一旦被推崇到“学术”,被放到图书馆、博物馆,也反映了这种艺术已经行将就木了。供奉的越高,越发脱离人们的视野。京剧从艺术上升到学术或者提纯到学术的道路还很漫长,或者两者之间还有很多的“节”需要通关,有很多的“渠”需要构建桥梁。京剧是“国粹”,开设京剧课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有必要推广京剧的。建议高校可作为选修课,就拿广州来说,中山大学一个中文系上“京剧选修课”的就有300多人,而且都是青年人。现在高校的莘莘学子都是我们未来的民族骄子,京剧艺术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华,如果高校学生对我们的民族文化和历史遗产,包括京剧艺术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们就有可能陷入民族虚无主义的陷坑,这是多么可怕呀!
  三、总结
  因此在高校开展京剧艺术的普及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只要通过几年的努力,京剧的普及工作就会有所发展,开展京剧艺术进高校活动,是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需要,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有益尝试,也是丰富大学文化生活、提高青年艺术修养的有效载体。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余宇 [标签: 三大 特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