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电影贺岁该往哪儿走?等

电影贺岁该往哪儿走?等

  电影贺岁该往哪儿走?
  鸿水
  原本大家对于今年的贺岁档期许很高,但即便是《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这样的超级大制作公映以后,市场的整体反映仍然不及预期。《金陵十三钗》首周票房1.5亿,《龙门飞甲》虽然排片比前者早4个小时,但还是以1.42亿的票房稍逊风骚。作为贺岁档的“二虎”,二者的票房并不能让人满意。是什么导致贺岁档热度不够?电影贺岁又该往哪儿走呢?
  从全国影院的排片上看,“十三钗”平均每天约1.6万场次,“龙门”约1.5万场次,前者始终稍占优势。尽管票房表现没有预期的好,但我还是坚持早前的预测,“十三钗”票房过5亿是没有问题的,十亿只是噱头。而从影片的品质上来说,二者压根就不是一个较量级别。满分一百,我个人给“十三钗”打90分,给“龙门”最多打75分,其中70分还是给3d的技术分。《龙门飞甲》过度依赖技术,削弱了影片的故事性,讲不好故事,再先进的技术也仅仅是技术。《阿凡达》能够成功绝对不仅仅是技术,《新龙门客栈》能够成为经典也绝不仅仅是技术。作为新武侠电影的代表人物,徐克比谁都明白这些,但这部影片有武打有江湖却没有侠义,有技术没故事,更缺乏立得住的角色。《金陵十三钗》看上去是一部国产好莱坞大片,战争特效做得不错,更不错的是张艺谋把故事讲得丝丝入扣。这里面有严歌苓的功劳,有刘恒的功劳。wWw.11665.com而《龙门飞甲》的编剧排头兵是徐克自己,亦文亦武难免顾此失彼。
  这是对于这两部大制作而言,纵观整个贺岁档,还有一系列的各类题材电影,包括惊悚片《惊魂游戏》等。可类型化多了以后,突然发现一直以大团圆为主导的贺岁喜剧电影似乎并不多见,没有喜剧的贺岁档还是贺岁档吗?其实,贺岁档和暑期档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影市场最为成熟的两大档期,不少片方都有在贺岁档分一杯羹的强烈诉求。只要片子好,是不应该存在类型之分的,贺岁档也不是没有喜剧,叶伟信的《开_魔法》旨在打响贺岁档头一炮,魔幻、喜剧,偶像等商业元素俱在,投资也在5000万以上,可票房仅收2000万左右就下档了,片方能拿到的票房分账甚至不够古天乐一个人的片酬的,可谓惨败。而像《东成西就2011》这种烂得没有底线的喜剧电影完全就是在吃老本,在透支刘镇伟的导演信用,贺岁档没有这种超级大烂片反而是件好事儿。所以,电影市场的热度够不够是由观众决定的,贺岁电影的成败也是由观众决定的。听说某地要请专家审核剧本,只要是烂片就不让其投拍,电影烂不烂,真不是由专家决定的,专家说好的电影一般观众都不会买单的。政策是严肃的,别一出台就把它搞成闹剧,闹剧放在再火的档期也只是闹剧。
  “导二代”来袭要靠实力
  王传涛
  导演界的更新换代速度很快。第五代,第六代等叫法,在前几年还叫得很响,最近好像又不怎么提了。忽然发现,又出现了一个“导二代”的新名词。言外之意是,第五代、第六代等导演正在培养自己的下一代进入娱乐圈。近日,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得到影迷一致好评,男一号克里斯蒂安·贝尔对角色的完美理解和演绎成为影片品质最大的保证,而贝尔对角色理解得好、对导演意图掌握明确,其中有一个人的贡献不容抹杀,她就是在片中充当副导演和贝尔私人翻译的张艺谋的女儿张末。
  除了张艺谋的女儿张末之外,李安的大儿子,姜文的小儿子,陈凯歌的两个儿子、吴宇森的女儿、潘长江的女儿都首在父亲导演的电影中出过镜。可以说,许多“导二代”借助于自己父亲的资源,已经在大银幕上获得了不少露脸的机会。
  近水楼台先得月。“导二代”在父亲的作品中增加一两次露脸机会,无可厚非。站在为人父母的角度讲,众多大牌导演自己已经吃上了肉、喝上了汤,不能让走上社会的孩子忍饥挨饿,在这碗大锅肉中分一杯羹给自己的孩子,并不为过。导演们虽然运用了手中的权力,但没有运用公共权力,更没有依仗权势和钱势大做文章。而且,从家庭环境角度考虑,固为从小受导演父亲工作的感柴,“导二代”可能会很快熟悉业务,提早进入角色。因此说,“导二代”进入电影圈,并不为过。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导一代”在电影领域获取的荣誉,毕竟还是父母的。“导二代”能否在电影圈里立足并站稳脚跟,还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和造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最终会收获一份回报,而若只吃前代的老本,相信在当下这个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是迟早会被淘汰的,甚至还可能会砸了前辈人的招牌。“富不过三代”的问题太过遥远,“富不过一代”或许都可能变成现实。从这个角度讲,在《金陵十三钗》中担当副导演和贝尔私人翻译的张艺谋的女儿张束,虽然取得了影迷的认可,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除了要在业务方面努力提升自己,“导二代”还尤其要注意社会形象。近些年来,关于“星二代”丑闻出现了许多,“星二代”近乎成了一个本身就带有贬义的名词。相比较而言,“导二代”们显得安分低调了许多,社会形象也不错。虽然不能保证“导二代”们就不会出现丑闻,但若图在娱乐圈里有更好的发展,“导二代”们还是要注意自己的社会形象。
  电影为何需要作家?
  王国平
  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上映以来,依然是争议不断。不过有一点基本上达成了共识:张艺谋开始重新讲起故事来了,当然,讲得质量如何是另一回事,讲故事却是实情。
  张艺谋的电影生涯,身边不乏当代优秀作家陪伴:莫言、刘恒、苏童,余华……从《英雄》开始,张艺谋开始试图抛开作家的小说自己创作剧本,用莫言的话说,结果“出现了技术豪华、思想苍白的‘大片’”。
  这一次,张艺谋强劲回归。取材于严歌苓的中篇小说,邀请刘恒和严歌苓共同操刀编剧,张艺谋再度回到之前惯常的轨道上——向作家要剧本!
  不只是张艺谋。近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反响不错的电影,都浸染着作家的智慧付出:冯小刚的《集结号》的编剧是刘恒,《唐山大地震》的故事框架源于张翎的小说《余震》,姜文的《让子弹飞》改编自老作家马识途的小说《夜谭十记》……
  作家参与编写剧本,一般情况下会提升影视作品的审美品位、思想蕴含、语言表述、意境营追等基本水准。文学要素在影视中的地位,不是情节、冲突、结构等“硬”的东西,而是立意,情感,人性等立足于人性关怀、人生关怀等“软”的东西,而后者恰恰是文学表现的所长,最能够激发人和感动人。
  文学可以给影视创作以滋养,好的文学作品在叙事和人物形象塑造上都能达到一定的饱满度,而且具有历史的沉淀和思想的价值。用影视研究专家周星的话说,作家介入影视创作,“等于是铺上了一层厚土”。
  站在这一层“厚上”上,导演就有了底气。作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莫言在一次文学论坛上指出,张艺谋比较成功的电影都是建立在一个比较成功的小说文本之上,“就像园艺中的嫁接一样,他不断地将他的果枝嫁接到不同的母本上,由此产出不同的果实”。
  有实力铺上这一层“厚土”的高手,往往既是当代文学的实力派作家,又能真正深入到影视艺术的内部。他们的成功在于把真正的文学精神融入影视创作,从整体上提升了影视剧的思想和艺术水准,同时还深谙影视艺术的内在表现力,乃至熟稔影视剧的操作过程,并借助影视剧更广泛的接受群体,带动和扩大了他们文学创作的社会影响,达到了文学和影视创作的双赢。
  这种双赢的局面固然可喜,但更多的时候只是个别现象。不少人担心,与影视走得太近,将会给文学建成损害。
  张艺谋的《红高粱》改编自莫言的小说作品,这部电影的成功让两人尝到了甜头,当时就决定再度合作。莫言随即拿出了《白棉花》,讲述的是棉花加工与收购的故事,结果被张艺谋婉言否决了。莫言觉得情有可原,因为他当初不仅处处为张艺谋着想,甚至女主角基本上是按着巩俐的路数写的。
  “我忘记了一个作家最重要的是要在小说中表现自己的个性。这个性包括自己的语言个性,包括通过小说中的人物表现自己的喜怒哀乐,包括丰富的、超常的,独特的对外界事物的感受。”莫言曾经这样表达自己的遗憾。
  所以,他认为,在创作过程中,作家不能想到改编电影的问题,写小说时,小说的准则是最高的准则,绝不能为了迎合电影而降低自己的调门。
  但是,作家从事编剧工作有可能改变文学的存在方式,让作家重新回到社会生活的中心,引领时代文化的潮流。同时,作家参与影视剧创作不仅仅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更多地也是体现出他们对这一艺术形式的关注和热爱,用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晖的话说,文学与影视都有其作为独立的艺术形式存在的必要,现在谈谁比谁更高级,都为时过早。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翻译伦理视角下电影《V字仇杀队》的字幕翻译
    以电影《搜索》为例解析网络传播的伦理危机
    香港电影《桃姐》的人情伦理评介
    电影《翻译风波》中的译者伦理解读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叙事媒介与伦理表达:由动画电影《阿凡达》引…
    以电影分级制度改进影视传播中的低俗文化
    论美术设计与电影艺术的内在关联性
    网络电影艺术特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