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电影配乐在电影审美中的渲染价值参考

电影配乐在电影审美中的渲染价值参考

  一、音乐艺术
  音乐不仅仅是一种音乐艺术,而且是集合了生理学、物理学、心理学、音响学、哲学等元素于一体的一种艺术。
  音乐利用声学上的各种技能和技巧反映作曲者的情感世界、社会价值观念、思想活动和精神。音乐必须是情感的表达,它通过歌曲来传达思想感情,传达一种美的感觉。音乐以一种声音的变化和曲调的改变从一种高的审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角度尽情展现美,最终使得观众被感染,以实现情感上的共鸣,这才是音乐的真正的意义。
  二、音乐艺术在电影中的作用
  配乐在电影中的应用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电影配乐独具音乐的艺术性又极具电影的描述性和艺术性。在电影中,音乐赋予电影独特的生命,丰富、完善电影的内容。
  (一)突出主题,展现电影情节
  电影配乐和电影的画面互相交融,渲染影片的气氛,增强人物的情感冲突和矛盾,展现电影情节,提高影片艺术水平,进一步突出电影的主题。
  (二)刻画人物,提升内心情感
  电影配乐在刻画主人公等人物形象上极具风格和特色,把人物的内心情感深刻展现,进一步提升影片的质量。
  (三)烘托气氛,实现情感共鸣
  电影配乐渲染了电影的气氛,把电影的情节和人物等情感纠葛和矛盾进行丰富和加工,同时极易与观众产生情感的共鸣,极具感染力。
  三、电影配乐的渲染价值
  前文简单地介绍了音乐在电影中的作用,接下来仅从审美的角度就电影配乐的渲染功能进行详尽的阐释。WwW.11665.CoM
  电影配乐是一种不连续的、有间断性的、不是独立存在于电影中的音乐,它是需要和电影的画面、电影的情节进行紧密联系的,它必须完全是为电影服务的。电影配乐的渲染价值主要有以下五种。
  (一)电影配乐渲染时代特征
  特定年代的歌曲展现特定年代的故事,因此,特定年代的音乐在电影中的应用能渲染一个特定的年代,表达那个年代的故事。
  例如极具代表性的音乐《夜上海》就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旧上海的象征,这首歌曲一在电影中出现就可以很清晰地告诉我们影片所展现的是什么年代的故事,从而引发审美主体的想象。
  再如,电影《城南旧事》中所应用的配乐《送别歌》,在创作《送别歌》之前,电影《城南旧事》的导演吴贻就为影片奠定了一种忧愁悲凉、深沉相思的情感基调,所以,作曲家吕其明就根据这种情感基调,选用了国际上具有代表意义的、流行于二三十年代的学堂歌曲《送别歌》。《送别歌》由我国的启蒙教育学家李叔同填词再创作,成为那个时代孩子们从小学到自己毕业都会吟唱的学生歌曲。诗意盎然的歌词,中国特色的曲调,深情款款的意境为电影描绘了那个时代的氛围。《城南旧事》通过小姑娘英子的眼睛看到了老北京城南二三十年代的风土人情:老北京会馆门前那个疯疯癫癫受刺激的女人,受伤害以致遍体鳞伤的童年伙伴妞儿,时常在荒草间“游戏”的偷儿,细心呵护朝夕相伴形影不离的奶娘宋妈,突然染病去世、一直疼爱自己的父亲……英子对他们的记忆依旧鲜活,他们的音容笑貌依旧在,但是已经物换星移、物是人非了。英子离开了北京,带走了孩童的记忆,更增加了英子对童年时光的怀念和对离别的淡淡哀愁,深深的思乡情结。一曲《送别歌》既是对英子离开北京城的送别、对故乡的送别,又是对哀愁往事的送别。歌词、歌曲很符合电影的格调和风格,并对电影情节的推动和渲染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送别歌》在演奏配器上采用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弦乐队和抱笙等几种具有民族特色的乐器,简洁单纯的音乐语言传达出一种惆怅的离别情怀和依依不舍之情。歌曲贯穿电影《城南旧事》的始终,尤其是在影片的开始,悠扬却带有悲愁的曲调立刻把观众带到老北京二三十年代,观众的心境一下子就融合在电影之中了。《城南旧事》这部电影的配乐《送别歌》的成功之处很大程度上在于:首先它交代并渲染了电影的时代背景,对观众接下来情感的把握起到了很好的解释作用;其次它充满离别的惆怅曲调又将观众深深感染,为影片无论是在情节还是在情感上都营造了一种良好的环境。
  (二)电影配乐渲染地方特色
  在很多电影歌曲的选择上,都喜欢选用具有地方特色的、代表地方风格的乐曲,这样电影音乐就帮助观众了解了电影故事展现的地点,同时电影也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再解释影片的地域特征或者是电影情节发生的地点。
  例如,电影《喜盈门》,在影片开始的时候,许多女生合唱的《同心携手建乐园》就很清晰地给观众带入了山东胶州半岛农村的那种淳朴、自然的环境之中,仿佛一听到这首音乐即可以感受到山东农村大葱蘸酱的辛辣快感。诙谐的民歌、独具地方特色的琴书,既保留了山东民间音乐的旋律、节奏等地域风格,又很有山东农村生活的气息。《同心携手建乐园》一出现就向观众明确地指明电影表达的风格和电影情节的发生地点。同时,节奏的欢快、曲调的轻松又对观众的心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一开始就和影片的名字《喜盈门》一样预示着结局的美好。
  再如,电影《骆驼祥子》中的配乐,老北京的风格一听就可以知晓。老北京底层劳动人民最喜爱的单弦儿,混合北京独具地域特色的大二弦,那种曲调,那种节奏,鲜明地点明电影发生的地点——北京。
  此外,电影配乐还有渲染民族特色的价值。
  我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一种音乐语言,都有一种表达自己民族特色的音乐乐曲。所以,在电影影片中运用具有民族特色的电影配乐对表达电影风格和渲染民族特色有很大的帮助。例如,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就很巧妙地利用新疆塔吉克民族的民族旋律和歌曲来说明电影讲述的故事:在新疆塔吉克民族聚居的地方发生的一系列具有塔吉克风土人情的事情。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三)电影配乐渲染电影情感
  电影配乐对电影情感的渲染可以分为三种形式,一种就是欢喜乐观的情感,一种就是悲伤忧愁的情感,还有一种就是恐怖惊悚的情感。很明显,当影片想表达欢喜乐观的情感时,电影的配乐就相应欢快舒畅,在曲调上很明显开朗宽阔;当影片想表达悲伤忧愁的情感时,电影的配乐就相应低沉舒缓,大有一种想哭的冲动;还有就是当影片想表达恐怖惊悚的情感时,电影配乐的速度也就随之加速、激进甚至发出刺耳的声响。
  例如,在电影《卧虎藏龙》中,玉娇龙出嫁时响起的敲锣打鼓声,十足给人一种欢喜、喜庆的氛围,甚至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样是婚礼场面,但是电影音乐的不同表达的情感也就有很大的差距,例如,电影《良家妇女》中,童养媳杏仙和小丈夫易少伟在拜堂成亲时虽然有大红色的喜气洋洋的婚房、蜡烛等,但是电影配乐的凄凉一下子把妇女无法摆脱命运、无法抗争封建婚姻的不幸一一展现。这和传统意义上的婚庆音乐产生强烈的反差,带给审美主体不一样的心境。
  日本电影《追捕》,是一部惊悚的电影,杜丘在追查真凶时,深入虎穴,住进了长冈控制下的一家精神病院,深夜时分,杜丘只身一人离开病房进行侦查,此时,音乐随之响起,响的很是突然,而且节奏比较快速,声乐极其不和谐,时不时地还出现一些刺耳的音色。深夜、一人、凶手、恐怖的音乐……这一切结合起来结结实实给观众猛烈地一击,令人毛骨悚然。还有美国大片《危情十日》中,浪漫小说家保罗因为车祸双腿受伤,被护士安妮所救,本来很幸运的事情,但是又很不幸,安妮是个极其变态又可怕的心理扭曲者,当保罗趁安妮外出买东西想和外界取得救助时,安妮正提着一包东西向自家房门走去,就在此时,低沉、紧张、恐怖的音乐随之响起,一种极端紧张、担心、让人喘不过气的情感随心而生,表现了很强烈的戏剧化结局。
  (四)电影配乐渲染、描绘电影情节
  情节真可谓是电影的中心,最有韵味的一部分。而电影音乐在电影故事情节发展中就像一串链接情节发生、发展、结束的珠子,又像一条促进情节进展的奔流不息的小河,有时欢快淋漓,有时陈郁低沉。电影配乐和情节的变化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承载着电影情节的冲突关系,又运载着情节的逻辑发展。电影配乐的使用对电影情节的调动和活跃起着深刻的作用。
  迪斯尼公司出品的动画电影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大胆运用交响乐和动画的结合,它提升了电影的主题,渲染、描绘了电影的情节。《幻想曲2000》的交响乐是1940年法国作曲家杜卡斯在《幻想曲》的基础上加工和再制作,它巧妙地利用电影技巧和绘画的想象来表达古典音乐的意境美,并使古典音乐和电影动画紧密结合,使得电影动画走向多元化市场,领略交响乐给电影动画带来的独特魅力。交响乐丰富的音响和强大的抒情效果给观众以强烈的听觉上的冲击力,使得电影动画更具具体化、故事化,更能抓住观众的眼球和叫座率。
  《威风凛凛进行曲》一出场就气势恢弘,极其符合它的名字。故事讲述的是诺亚的故事,但是主人公却非诺亚,而是一只唐老鸭。音乐《威风凛凛进行曲》一开始,就使得整部电影情节陷入紧张、急迫的状态。在洪水来临前,一位老者将拯救世界的重任交付给唐老鸭,此时交响乐变之为声势浩大的音乐,一只威风凛凛、鸭毛竖起的唐老鸭形象赫然呈现在屏幕上。随着交响乐节奏的不断加快,暗喻灾难的即将来临,之后的庄严有节奏的音乐又昭示着众人成功、有组织的获救,同时也把唐老鸭这个解救动物世界的英雄形象刻画得惟妙惟肖。这曲正式严谨的音乐充满了情趣和灵感,已经不仅仅是呈现一场听觉盛宴,还有一场视觉的盛宴。
  四、结 语
  电影音乐和银幕画面的结合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一方面,电影配乐在电影审美中有很高的渲染价值,提供听觉上的艺术美,感染力和可塑性;另一方面,电影也为电影音乐的推行和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大环境和发展空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电影配乐的使用大大增强了电影的艺术气息,起到了很好的渲染价值。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邰乐 [标签: 标准的 艺术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翻译伦理视角下电影《V字仇杀队》的字幕翻译
    以电影《搜索》为例解析网络传播的伦理危机
    香港电影《桃姐》的人情伦理评介
    电影《翻译风波》中的译者伦理解读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叙事媒介与伦理表达:由动画电影《阿凡达》引…
    以电影分级制度改进影视传播中的低俗文化
    论美术设计与电影艺术的内在关联性
    网络电影艺术特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