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中国电视剧产业类型化运作

中国电视剧产业类型化运作

  我国已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消费大国。全国1974个电视频道中有1764个播出电视剧,电视剧制作机构数量多达2511家。电视剧年产量保持在每年500多部,12000集左右[1]。在我们为我国的电视剧产业取得骄人成绩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能够清醒的意识到我国电视剧所存在的弊端。下面笔者将结合类型化运作模式的优势以及中国电视剧产业的现状来具体分析中国电视剧产业走类型化道路的必然
  一、类型化运作在电视剧生产方面的作用
  1、指向明确、特征明显
  目前我国电视剧在质量和数量均有一定提高的同时,存在着分类混乱的问题。相同题材的电视剧叫法不同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在历史剧的称呼上最为明显,常见的有:宫廷戏、清宫戏、帝王戏、戏说戏、武侠戏、历史正剧、历史故事剧等等,叫法层出不穷。对于电视剧类型划分的混乱,必然导致电视剧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毫无头绪。由此引发的问题在我国电视剧的制作上屡见不鲜。以1999年央视版的《笑傲江湖》为例,《笑》剧中的演员在外貌、化妆、服装以及台词和表演上都沿袭了央视改编四大名著的模式,直接导致了观众们在观看的时候迷失了自我,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看些什么。而电视剧产业的类型化则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很多人在看过《笑傲江湖》之后,笑称其为“金庸版《水浒传》”。
  走类型化道路的电视剧生产者们清晰的认识到自己在拍摄的是什么,了解自己的目标受众,能根据受众的喜好,以固定的电视剧生产运作模式有的放矢的进行电视剧制作。WwW.11665.cOm以日本偶像剧为例,在日剧中精心构思的故事情节、感动人心的人物对话、俊男靓女当红偶像的最佳组合、油画一般的精美场景、适时出现的动听旋律、种类齐全的周边产品,每一步运作上的成熟和一丝不苟,都体现出其在制作上的专业。不仅如此,其在偶像剧的播出时间上形成了一套完备的规范。日剧一般以十集为一个单位,每周播出一集,整部剧播完差不多要3个月,正好是一个季度,这也就是春季日剧和秋季日剧的由来。“月九”(专指星期一晚九点播出的日剧)这个词在日本更是深入人心,它成为制作精良电视剧的代名词,观众愿意选择“月九”的电视剧观看,演员们也把能够出演“月九”电视剧作为追求的目标。这种成熟的电视剧运作模式,实现了电视剧制作者和观众的双赢。电视剧制作者很轻易就能抓住观众的心里进行生产,而观众们则可以十分轻松的选择自己想要观看的电视剧,与此同时,由于观众的细分,也避免了电视剧制作者之间的恶性竞争。
  2、节约资源、节省时间
  在我国电视剧制作过程中的资源浪费现象是十分严重的。每年广电总局都审批合格上万集的电视剧,而真正能够在电视台播出的往往只有几千集。有大部分的电视剧拍摄出来的结果是无人问津,这种投入与产出的不成正比不仅使得资源被大量的浪费。不但如此,中国的电视剧拍摄时间往往不固定,经典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从计划到拍摄完毕共计八年之久,单拍摄时间就长达4年之久,平均每集耗资18.6万,《三国演义》拍摄历时5年,平均每集耗资85万。不可否认,这些经典名著值得长时拍摄和巨额投资,而且确实取得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了预期的成功,但这样的高投入对于大部分电视剧的拍摄来说,望尘莫及。所以,几乎所有的电视剧的生产和制作者都要在时间和金钱的双重压力下,既要有效率又要节约资金,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拍出大众喜爱的精品,这样的难度和挑战无疑是巨大的。
  将电视剧的生产进行类型化运作,对资源、时间以及金钱上的节省都是巨大的。将电视剧的生产按照一定的类型形成了特定的模式和体系,某些相似的场景和道具便可以重复进行使用,这样就相对减少了某些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以及金钱投入;同时,类型化运作将电视剧生产制作按照工业流水线的模式进行,生产者各司其职,也大大的缩短了电视剧生产的周期。以美国的日间肥皂剧为例,产量高、成本低、制作周期短是日间肥皂剧的一贯特点,它的制作就如同“工业化社会中其他各种产品一样,是在分工细密的流水作业中按部就班的制作出来的。” [2]它从情节设计到正式开播一般只需要6到7周的时间,而且采用边拍边播的形式,同一道具和场景可以反复加以使用,各部门分工明确,有序的进行电视剧的生产和运作。
  3、有助于形成稳定的收视期待及固定的收视群体
  过去电视节目少而观众需求大,往往是电视上播出什么,观众就收看什么,而现在随着四级电视台格局的建立以及电视频道的细分,电视已经慢慢转变为观众想看什么就播出什么。特别是随着数字电视在中国的日益普及,观众们对电视节目的选择权能更加扩大,观众成为了上帝。虽然理论界给予了严厉的批评,但“唯收视率论”、“受众本位论”在电视界仍旧盛行,对于这两种论调的利弊,笔者就不多加分析,但值得强调的是包括电视剧在内的电视节目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想在残酷的竞争中屹立不倒,就必须形成固定的收视群体,让观众对节目产生稳定的收视期待。
  美国的好莱坞类型电影之所以能获得较高的票房,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其特别重视一些常规的保持,这些常规使观众产生稳定的收视期待,从而维持了85%以上的票房。电视剧也一样,同一类型的电视剧,往往会形成特殊的风格特色,从而能够吸引特定的观众收看,这种风格特色一旦固定下来,就会在观众的头脑中留下特定的印象,从而使该类型的电视剧形成固定的受众群,比如日本的偶像剧、韩国的家庭剧等都是在类型化模式的运作下,形成稳定市场的成功代表。
  二、类型化运作模式在电视剧相关方面的作用
  1、有助于制定合理有效的电视剧相关审查制度
  电视剧的相关管理制度是随着电视剧产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完善起来的。制定合理有效的电视剧管理制度,有利于规范电视剧市场,抵制低俗、媚俗现象在电视剧产业中的泛滥。我国相对于一些西方国家来说,对于电视剧的审查比较严格,截止到2005年为止,仅官方公布的电视剧相关审查制度就多达11条,这些管理制度在有效的规范了电视剧市场的同时,也存在相对过粗的问题。我国的电视理论届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电视剧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也开始有针对性的趋于细化,2004年4月9日国家广电总局针对电视剧市场上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存在的问题公布的《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2004年4月19日针对涉案电视剧公布的《关于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等等。
  管理制度的细化,有助于针对各类电视剧的特点以及相关问题有的放矢的行驶相关权责,而这种细化正是依托于电视剧类型化发展的日趋成熟。只有类型化发展的成熟,各类电视剧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才能明确出来,电视理论界相关人士才能据以制定出行驶有效的管理审查制度。
  2、有利于相关产业的带动
  作为一种文化形态的电视剧,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本体的开发,而应该尽一切的可能将其延伸到相关产业之中,建立起完善的电视剧产业链。这不仅有利于电视业自身的发展,确保拍摄资金的回流,更能有效的创造社会财富,为整个国家带来经济效益。比如日本配合偶像剧播出而出版的宣传图册,主题曲原声带以及一系列周边产品都很好的利用了该类型电视剧收视群体的心理,极大的拓展了一部电视剧的影响空间与创收范围。以2005年的日本偶像剧《野猪大改造》为例,该剧一经播出便以平均16.89的收视率火爆荧屏,居同季度日剧冠军,伴随着该剧的火爆,图册、玩具等周边产品销售一空,由两位男主角演唱的主题曲《青春amigo》原声带销量多达175万张,登上了当年日本全年唱片榜的首位,创造了极大的收益。在相关产业的带动上,韩国电视剧产业的类型化运作也值得一提,以旅游业为例,韩国的偶像剧制作商在一部电视剧“火爆荧屏”之后,常常利用收看该类电视剧的观众们追求浪漫的心理,将拍摄外景地作为主题公园进行开放。最具代表性的要算《冬季恋歌》主题公园,在江原道的南怡岛上,有一座恋人的雕像,这里就是裴勇俊、崔智友(剧中男女主角)打造《冬季恋歌》的地方。在岛上,从《冬季恋歌》拍摄现场的照片到剧组演员的签名随处可见。
  从演员到形象,从音乐到服装,从旅游景点到主题公园,电视剧的相关产业数不胜数,谁能够有效的建立完善的产业链,谁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多个产业的共赢。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电视 中国 特警 电视 中国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谈杨荫浏对田边尚雄“中国音乐外来说”的批…
    中国民族管弦乐复调写作技术研究
    中国当代管弦乐述要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