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从艺术学角度解读电影《画皮》

从艺术学角度解读电影《画皮》从艺术学角度解读电影《画皮》

  一部电影的成功与否,应该由受众的评价和票房的收入来评价。在此,不做过多的评论。仅从艺术学的角度来解读《画皮》。
  1 中国式的文学艺术
  200年前,蒲松龄小说《画皮》,是一个唯美的惊栗故事。王生因女鬼年轻貌美而动了心思,当发现对方真实身份后,吓得是屁滚尿流。女鬼和王生交合,因道士符而恼怒中挖了王生的心肝。结局时虽然还算完美,但是过程却是那么的惊心动魄。其实,这里难免有作者对当时社会上很多道貌岸然之辈的无奈地折射。这也许就是中国古代书生的一个侧面反映,也许就是追求结局完美的中国人的习惯吧。
  今天的电影《画皮》,和蒲松龄笔下的是完全不一样了。男一号换成了一个将军,女鬼则换成了一个千年狐妖。蒲松龄的小说,虽然过程惊栗,但是结构比较简单。电影《画皮》,则是充满着以爱情为主线的各种矛盾集合。王生、佩蓉和九尾狐这一矛盾,王生、佩蓉和庞勇之间的爱恨纠葛,王生、九尾狐和蜥蜴精之间的爱与不爱。较之蒲松龄的小说,也许是当今社会比200年前的社会生活和人际关系更为复杂的缘故。200年前中国社会,是一个男性社会,是一夫多妻的社会,是一个男人当权的社会,女人只能处于从属地位,所以当时故事只能那个结构。200年后的而今天,是一个男女地位貌似平等的社会,是一个欲望横流的社会,是一个权钱和“小三”多发的社会,所以今天的《画皮》就得更复杂一些。
  通俗地讲,文学就是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只是不同的作者根据自己的生活背景、阅历等知识和人生积累,用文学的手法诠释自己眼中的社会,其中充满了对社会不公的批判、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对优越生活的追求等。WwW.11665.cOM
  2 语言的艺术
  王生:“我爱你,但是我已经有佩蓉了。我死了求你救活她”。单从这一句讲,算是说出男一号的复杂心情和对感情的原则,在痛苦的矛盾中的挣扎的真心的表白和诉说。但是,从朝代来讲,又是错误的。因为汉代是一夫多妻的,不会存在今年的“小三”的概念。也就是男一号的演技折服了观众,但是导演的思维欠周详却是一个败笔。
  “我永远爱你,你是我的夫人,不管你做了什么,我们一起承担”。这一句台词,表面上是王生对佩蓉真爱的显露,深层意义上讲是重情重义的中国男人对家庭负责和爱人忠贞的优良品德的宣扬。
  佩蓉:“如果你真的爱他,就不要伤害他”和“我可以喝了这个,但是你能不再杀人吗?”这两句语调平淡的台词,被赵薇演到了极致,这是一个弱女人在最无奈、最无助、最痛苦时的哀求。佩蓉近似哀求的语言,在电影中表达了对丈夫的爱比天大比海深,自然赚取众多观众的眼泪。同时,这两句台词也反映了中国女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人传统的美德,为丈夫不惜牺牲一切的美德。
  “你其实还不懂,什么是爱。”这句台词在赵薇貌似平淡的语气中出来,却让很多观众不由一颤,也让很多观众产生了共鸣。因为这不仅仅是说给九尾狐一个人听的。什么是爱?根据影片的内容,很多观众都会思考这个问题。第一,九尾狐修行千年成人形,不要跟随自己多年的蜥蜴精,宁愿选择做王生的小妾,甚至于只要和王生在一起就行的“虐恋”。第二,蜥蜴精为了九尾狐,鞍前马后的那么多年,悉心照顾那么多年,甘愿为其牺牲千年的道行等等,却最终还是换来九尾狐的一声怒斥。第三,庞勇为疗情伤,远远地离开了。但是自己曾经的爱人却又求自己驱妖救自己的情敌。第四,佩蓉对庞勇的无情,对王生用生命去爱的反差。如此这般,不容得观众不去思考,这也许就是这部电影打动观众的原因之一吧。
  九尾狐:“你舍不了你的妻,可你终究也还是爱我的,你终究还是爱上我了!可是你不在了,要这副皮囊又有何用?即使陪你终老的人不是我,我还是要你活着”。在王生自尽之时,听到王生说对她还是有爱的。这个“虐恋”的九尾狐,喃喃地说出了上面的台词。此语一出,让全场默然无声,观众此时也许各有所思。有对九尾狐这“虐恋”感到惋惜,有为蜥蜴精痴情的痛惜,有对人、妖之殊路之爱的怀疑。同时,这也是对当今社会那些“有缘无分”的、爱上“有妇之夫”的女人的反映。
  庞勇:“我去砍死她好不好?”,这一句陈浩南式的语言,从这一硬汉口中一出,引来的是观众的笑声一片,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安静的沉思。缘何?试想一下,为了自己的情敌安危,自己曾经心爱的人来求自己。一个战无不胜的将军,一个懂打仗不懂爱情的男人,这一句有些许幽默的台词,将剧情推向了一个高潮。从古至今,社会上都会有这样的男人,事业成功,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爱情。用通俗的话将,就是有智商缺情商。
  蜥蜴精:“等我把他们都杀光就带你走”。一个痴情男人的疯狂的,近似歇斯底里的表白,在剧尾彻底的爆发了。这里包含着压抑千年的痴情宣泄,有对九尾狐生命垂危而没有理智的最高层次爱情程度的表达。看到这里,众多的男女观众都会有想落泪的感觉。女人想落泪,是被这样的男人感动,可能她在偷想:要是有这么一个对我的男人,我一定好好珍惜。男人想落泪,大多是出于对同性这么痴情感到敬佩之情。
  3 多种中国式的场景
  沙漠风光。开机就是一望无际的黄沙漫天的沙漠场景,一下就把观众带到一个有点狂野的场景。就是开机的沙漠,把影视的基调定位是一个不好的结局,即使不是凄惨的,也绝对不是完美的。
  汉朝的建筑。王生带着剿匪回来后的驻地,是典型的汉朝鼎盛时期的建筑。这个镜头,让对中国建筑感兴趣的人立马睁大眼睛,以便看个仔细。对于国外观众来说,更是一种中国典型建筑的欣赏和崇拜的机会。这也是中国式经典的木质为主的庭院式建筑的显现方式之一。
  酒文化的场景。庞勇和“降魔者”相遇之后的晚餐上,庞勇问店小二是有酒,而且要“九酝春”,这个很小的场景,但却给出了三个中国文化的消息。第一,中国当时的造酒技术比较高超,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特色品牌的酒。第二,当时的豪爽武将基本都是无酒不欢。第三,酒在中国的人际关系交流中起着重要作用。
  典型江南的小桥流水之景。这也是为了柔和一部凄惨的爱情戏武打戏的柔美场景。同时,也是中国地大物博,人灵物美的写照。武打与柔情的结合,狂野与恬静的结合。在整部电影的协调上,导演是下了很多的功夫。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庆威 [标签: 百度 网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