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电视:电视媒体如何直面挑战
      “你控制着信息时代,欢迎来到属于你的时代。”这是《时代》周刊封面曾经的主题词。很长一段时间内,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作为信息的传送者,在信息交换中长期扮演着信息发布者的角色,而网络媒体带来的信息的双向选择性,使得信息传播格局和社会生态链都产生了些许的改变。随着以网络为首的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传统主流媒体还能保持传递信息、引导舆论方面的强势地位么?
  
  电视媒体的swot分析
  
  swot干乍为—种常用的企业内部分析方法。在很多方面都适用,也是我们正确认识自身行为,了解自身所在地位,从而制定相应战略战术的有利工具之一。通过对自身的swot分析,将内部资源与外部环境相结合,确定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缺陷,了解自身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才能制定相应的应对之策。
  电视媒体的strengths(优势)
  电视作为现代信息社会中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在传达公共政策、引导社会舆论、影响消费者决策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形象生动的画面,视听结合的直观感官享受,强大的感染力和冲击力、庞大的区域覆盖率都是其他传统媒体难以到达的。电视发展的这__一百多年来,造就了电视在观加心中无可比拟的公信地位,并形成了独特的客厅文化,它不仅仅是观众的收视习惯,同时也是丰富家庭情感寄托所在。任何一个忠实政策导向、热点信息、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竞争情报、行业研究、品牌管理、投资者关系的企业或组织都非常需要对电视媒体信息的接收及有效准确的监测和分析。wwW.11665.COm
  电视媒体的weaknesses(劣势)
  传统电视媒体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能让信息具有即时性与持久性,不能无限制的传播信息,也就没有办法为每个人提供相对个性化的节目和服务。而传播过的信息只能储存在媒体的磁带库中,普通观众无法随意调取借用。传统媒体传播信息的方式更像是单向传播,缺乏与观众的互动性,观众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处于接收者地位,无法即时表达自己对信息的观点和看法,因而归属感不强。
  
  电视媒体的threats(威胁)
  
  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媒体闯入了传统传媒圈,好多人尚觉得新鲜和好奇。而今,通过网络来浏览网页、跟踪新闻事件、查找资料、寻求帮助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习惯。在这个泛信息化的时代,网络媒体无时间限制的强大信息储存能力正在影响着广大受众的媒介接触习惯和信息解读方式。这对多年来电视媒体的影响力造成了极大冲击,网络媒体也因此成为了最具竞争力和威胁的新兴媒体。此外,户外广告、手机短信、移动电视、数字电影等新兴媒体的不断发展,也在逐步分化受众信息接收的渠道和途径。
  新兴媒体的发展壮大,也给以广告收入作为单一收入的电视媒体在经营方面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网幅广告、电子邮件广告、视频播放缓冲广告、在线游戏等待广告等网络广告形式,透过网络逐渐扩张的影响力引起了广告主的广泛关注,进而出现了网络事件营销、团购、微营销等营销方式,这从另外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广告主发布广告和销售方式思维观念的转变。因此,电视媒体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保持在广告主心里的绝对投播地位就成为了广告营销当中的一大课题。
  
  电视媒体的opportunities(机会)
  虽然新兴媒体的兴起和发展壮大对电视媒体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是电视媒体凭借其强有力的公信力、覆盖率和收视习惯优势,仍然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电视媒体拥有95%的高收视覆盖率,而网络接入率目前还只有22%。而且,网络发展目前还是依托视频发展,拥有最多视频的还是电视媒体。大环境下,国家支持电视等主流媒体的深化发展,在国家政策上,电视媒体还是有很多的支持和机会。电视媒体的应对之道
  经过对电视媒体的swot分析可见,目前我国电视媒体处于st状态,即拥有一定的优势,伴随着潜在的威胁,但仍然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和上升空间。那么,在新形势下应该如何保持并提升电视媒体的影响力呢?对于威胁是规避它还是直视它呢?市场空间需要我们采取哪些行动才能获得更大的份额呢?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建立服务意识,改变原有服务模式
  长期以来,电视节目的编排多以新闻和电视剧为主体,伴以少量的自办节目。传播行为侧重对信息的传递,信息大多是单向传播,通过电视直接传递信息,受众对于信息只能被动接收,这就导致媒体对受众的关注度较少。而以网络为首的新兴媒体们,凭借着网络的交互式平台,与受众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例如最近如火如荼的微博,凭借媒体终端具有随时、随地、随身的功能特点,迎合了受众在信息接收过程中的信息价值需求和心理需求,关注度火速提升,微博人数迅速扩大,从普通老百姓到各界名人和政府官员都纷纷加入到微博的行列中,从记录自己的生活方式,到通过微博团购食品、服装甚至飞机票,产生了一系列的微博衍生营销行为,而这种获取信息的方式因为其便利性也成为了越来越多受众的首选,于是产生了有大事看网络的说法。这也给作为电视媒体的我们敲响t--记警钟。


  这些新兴媒体的涌现和发展向主流媒体传递了一个重要的理念——必须改变意识,重视受众服务。只有从根本上改变媒体意识,改变只是传播信息工具的观念,增强受众服务,从受众角度出发,增加与受众的互动交流,从发布者变成一个访谈者、倾听者的角色,才能制作出符合媒体定位并符合受众所需的电视节目,在竞争激烈的收视市场中保持原有的份额和影响力。
  整合完善传媒链条,必须必要也是必然
  面对新兴媒体迅速发展带来的威胁,国家三网融合政策的制定已经明确告诉我们,面对威胁和挑战,我们必须正视。正视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正视受众获取信息方式转变带来的改变,正视电视媒体市场蛋糕正在被分食的现实。
  作为电视媒体,在目前传播媒体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如果将自身孤立起来,效果势必适得其反。新兴媒体,使得时间和空间不再是信息的障碍,形成了信息跨国界、跨文化、跨语言的虚拟空间,使用户体验到了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是电视媒体望尘莫及的。同时,国家三网融合的实施也给予我们启示,电视媒体应当从内容信息的生产开始,利用信息加工过程中的诸多环节,建立品牌优势,提升品牌价值,开发新产品,增加新业务,延伸价值链,建立媒介品牌特色和营销更完善的系统管理,要善于与新媒体进行互动、互用、互助,借助新媒体实现信息内容价值增值并实现渠道盈利增值。
  广告收入是电视媒体的主要收入来源。电视媒体一直以来都是凭借电视长期强大的感召力和公信力对媒体产品进行销售,销售广告时间,销售栏目冠名,销售活动冠名。但这一行为仅停留在出售版面或时间的层次,而非经营版面或时间的层次。优化广告结构,优化版面结构,开发以品牌栏目、品牌节目为主体的多元化经营,多渠道经营,增强与广告客户之间的关联和交流,努力增强广告客户在主流媒体上刊播广告的黏性,才能为电视媒体制作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因此,整合完善传媒链条,不断扩大自身产业链,立足于自身的优势,与新媒体互动融合,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挖掘新的节目形式,借助新媒体平台加强与受众互动,实现电视品牌节目的多媒体联动,整合多种媒体传播优势与效果,使电视节目多渠道传播,走电视资源与新兴媒体资源支持的合作之路,通过整合、开发,取长补短,整合出最强有力的品牌核心价值,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庄洁勤 [标签: 电视 媒体 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析电视连续剧《知青》中体现出的传统鲁剧…
    电视电影动画片美术艺术特征浅析
    永远走不出的迷宫:电影《拍卖第四十九批》评…
    论中国青春励志电视剧的创作
    我们的电视剧需要激情和励志
    从电视剧《爱情公寓》看当下中国青年独有的…
    中国电视剧的叙事结构阐述
    论中国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中的“平民”性格…
    中国造星模式50年不变 解读电视剧必红角色定…
    浅议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电视剧改编的两次热潮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中的女性形象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